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思齐心语的博客

悲伤一分钟,你就失去快乐的六十秒! QQ1326890056

 
 
 

日志

 
 

读懂作者,成就语文教学的高度(原创)  

2018-04-18 22:28:33|  分类: 教学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懂作者,成就语文教学的高度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上好一节语文课必须站在教者、读者、编者和作者的角度解读教材。这是上好一节语文课的基础和前提,也是语文新课标的基本要求。在这“四个者”中,编者的意图于每个单元导读中已经明确,教者是我们的职业自觉,唯有读者和作者教难读懂。依愚人之见,只有读懂了作者才能更好的教学,换而言之,读懂了作者才能使我们更好的当好教者,才能为读者(学生)授之以渔,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卖火柴的小女孩》是人教课标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中的一篇精度课文。其内容大家可谓耳熟能详,在此不再赘述。这篇课文如何读懂作者安徒生及笔下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呢?其一、弄懂作者为什么如此布局谋篇,课文先正面描写小女孩的可怜,然后,作者花大量的笔墨写小女孩五次擦火柴的幻想。前者是我们惯用手法,而后者就独具匠心了。好处不言而喻。搞懂了这一点,教学的时候,我首先问学生课文那些部分的写法是我们写人文章经常运用的。学生很快就找到了是课文的1-4自然段。接着,我又问:那些部分的写法是我们写文章没有想到或大家很少用的。学生也很快就找出了是五次擦火柴所产生的幻想。然后,我问学生:“1-4自然段就已经写出了小女孩的悲惨可怜了,那后面的内容我们干脆删除算了,可以吗?”学生坚决不允并说出了理由。我带领学生细细的品味五次擦火柴的部分并体会这样的妙处。学生也很快就能明白:利用五次幻想与现实进行对比以更好的表现小女孩悲惨、可怜。原来对比写法中,还可以现实与幻想进行对比且能产生如此高超的表达效果。“看来对比这一写作手法大家得学着点,因为用好能更好的表情达意”我说。其二、弄懂作者为何写出这样的文章。文章是写作艺术,但是,他的基础是真实。那么,这篇文章的作者安徒生能亲眼目睹小女孩的遭际?能有超人的能力知道小女孩的幻想?不可能!那不是意味着此文的基础是虚构的。非也!一查此文的写作背景便知:1848年,安徒生到国外旅行,在途中收到了朋友的来信,要求他按照信中寄来的三张画片写一篇故事。其中一张画片上,画的是一个穷苦的小女孩,金黄的长头发打成卷披在肩上,看上去很美丽,她手里拿着许多火柴,瞪大了一双可怜的眼睛,好像在想些什么。安徒生看着这张画片,双眼湿润了。他想起了自己的妈妈。安徒生的母亲,幼年是个讨饭的孩子。安徒生说:“妈妈告诉我,她没有办法从任何人那里讨到一点东西,当她在一座桥底下坐下来的时候,她感到饿极了。她把手伸到水里去,沾了几滴水滴到舌头上,因为她相信这多少可以止住饥饿。最后她终于睡过去了,一直睡到下午。”这幅图,自然使安徒生想起了自己的母亲的苦难童年。文中那小女孩的模特儿是安徒生的母亲。他还想起在丹麦封建王朝统治下的千千万万穷苦的儿童 -- 想着想着,他情不自禁地摊开稿纸,以自己的亲身感受和对广大穷苦儿童的同情,以及对统治阶级的憎恨,奋笔疾书,写出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优秀感人的童话。了解了这一些,我于课堂上说:“文章贵在真实,但是,此文的内容真实吗?”“真实!”学生异口同声地说。我补充到:“那就意味着安徒生亲眼目睹了小女孩的遭遇并有超能力知道小女孩的幻想。”学生们面面相觑,个个一脸疑惑。我接着问:“那就说明此文是安徒生捏造的吗?”学生们一脸茫然地看着我,我接着补充了此文的写作背景。学生们终于明白了此文故事不但是真实的,而且此文的女主角是安徒生母亲和自己的真实写照。我总结道:这再一次证明文章的基础是“真”,因为真情动人、感人。

回想这两个读懂作者的插曲,他让我知道作为一个教者只有读懂了作者,才能用恰当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明白文章的基础是“真”,因为真情动人、感人这些至理。才让我有基础以恰当地提问:那些部分的写法我们经常运用,那些部分的写法我们少用或没有想到。让学生从中明白对比写法的妙处,以及新学到的现实与幻想进行对比所产生的强烈地表达效果。这一切的基础是读懂作者和作品,才让我的教学有这样的高度。这一点,我或许有点自诩。但是,读懂作者,成就语文教学的高度。这是至理,我坚信。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