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思齐心语的博客

悲伤一分钟,你就失去快乐的六十秒! QQ1326890056

 
 
 

日志

 
 

“爱管闲事”者最美(原创)  

2017-10-30 17:48:44|  分类: 教学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爱管闲事”者最美

 

一提到“爱管闲事”,我们瞬间都会想起:“狗咬老鼠”“太平洋的警察”这些带有强烈讽刺意味的歇后语。甚至,看到“爱管闲事”的,都会以“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来善意的劝解别人。但是,“爱管闲事”的人真的都如歇后语所言那么不逗人待见吗——未必!尤其是学校如此。

学校是个社会的小缩影。为了搞好学校的管理,一些人喜欢以铁路工人各管一段来形容学校教师各司其职。有道理吗?有!真的对吗?非也!假如每个老师都像铁路工人那样各管一段,其情景不难想象。情景一、张老师负责上操,其余老师完全可以袖手旁观。哪怕张老师扯破嗓子整队都无济于事。情景二、李老师发现非他班的学生从事危险的课外活动,李老师完全可以视而不见。因为,该生既不是他班级的,又不是他值周或责任区域。诸如此类的情景不胜枚举。问题的症结就在于学校缺少很多“爱管闲事”的人。假如身处学校的每一个教师都能有“学校兴亡,匹夫有责。”的意识,拿出“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行动,学校的管理可能就更轻松、更顺利、更加规范。至少没有当下所经历的那么费劲。有时候,我就在想:是什么东西把我们这些教师教得如此的“聪明”呢?是管理过当,还是制度缺失,抑或其他呢?似乎都有,反正五味杂陈。

其实,现在各行各业的联系较以前更加密切。学校更是如此。每一个人在单位做的几乎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其他同志的支持——当然,超人除外。连农民都知道别人家里有事要捧场,我们教师为什么在别人组织某项工作的时候却能身处局外。彼此累,仿佛不是事累,而是人与人之间那种漠不关心让人最累。每每至此,我都会想到哪个“爱管闲事”的门卫。周五离校,哪个班级教室门没有锁,他第一时间提醒;校园哪个水龙头坏了,他第一时间找相关的同志更换;校园哪里出现了“长明灯”,他主动关掉。他干的并非惊天的大事且尽是“多管闲事”,可是,他的默默付出让他的师德承诺更富有含金量,既而,闪烁着金色的光芒。“爱管闲事”于他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不,是我们学校最美的风景。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