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思齐心语的博客

悲伤一分钟,你就失去快乐的六十秒! QQ1326890056

 
 
 

日志

 
 

“外星人”听课记 ——新任教师汇报课评课稿  

2017-10-18 14:18:43|  分类: 教学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外星人”听课记

                ——新任教师汇报课评课稿

英语和音乐是我的软肋,更是我的死穴。其一、自己初中时代所学的英语全部为“哑巴英语”,更何况已有20余年未接触了;其二、音乐虽有熟悉的汉字符号,但是,对于什么节拍、旋律等内容一窍不通。更何况城师期间的音乐课,乃至整个学生时代的音乐课都是教歌课、唱歌课。所以,我于音乐和英语基本处于“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的状态。我来听英语和音乐课,也就只有充当“外星人”了。怎么办?猪鼻子插葱呗。

首先登场的是一位颇有演员气质和风格的女老师,他就是咱校的音乐达人——郝林玲。教学的是花成版小学音乐五年级上册奥地利民歌《雪绒花》。要是我上这节课,只有一个办法——mp3播放,学生跟唱!可这不是咱校音乐达人的风格。课一开始,卖点来了——让学生玩打蚊子游戏。这是哪一出呢?寓教于乐,把节拍的掌握融入打蚊子游戏里面。别人玩的是名堂。接着,声情并茂、图文并举地给学生讲述《雪绒花》的背景故事。娓娓道来,即便铁石心肠都会被融化。多此一举吗?非也!歌曲也是表情达意的载体。如果背景都不了解,唱出来岂不干瘪、枯燥,以至于听起来如同噪音?然后,郝老师又有的放矢的指导学生由浅入深的学习节拍、旋律和重难点小节。作为“外星人”的我都能听懂其形象生动的讲解,更何况教室里面的人类呢?最后,郝老师又指导学生唱这首歌并反复指导如何唱出歌曲所表达的感情。不知不觉下课铃声响起。可是,《雪绒花》那首优美的旋律和郝老师那音乐达人形象依然在教室回荡。多好的音乐课,我小时候咋就没有遇到呢?多好的音乐课,美美其美,美美与共。

接着登场的是周光华和梁玉莉老师。她们教学的内容分别为三、五年级英语。因为一窍不通,我只能对比发现。其一、两位不愧是英语专业毕业的科班儿,英语口语表达非常流利,没有听起来觉得阴阳怪气或别扭的感觉。二是周老师语速很适中,粱老师语速略快,或许跟他干事干净利索有关吧!三是两位老师课件制作到位,操作随心所欲。且课件内容能突出主题,没有弄一些花里胡哨的内容冲淡或影响主题的东西。这是令人欣慰的。四是从师生互动来看,备课是下了功夫的。课堂上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是到位的。但是,我还是要说一点美中不足。学案虽然发给了每一个学生,但是没有用。周老师在教授单词的时候,仅有“书空”。没有让学生于本子上进行实战。因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讲练结合要加强,对座位偏后的学生要多关注。齐读、抽读最好交互使用。这样了解学情可能更为准确。

总之,听课不可怕,就怕听评课的“外星人”没“文化”。说得不对,就当“忠言逆耳”。说得对,就当“酒后吐真言”。彼此切磋,教学相长。我坚信:假以时日,三位老师的课一定能换羽新生。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