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思齐心语的博客

悲伤一分钟,你就失去快乐的六十秒! QQ1326890056

 
 
 

日志

 
 

教育还得多做的“无用”的  

2017-09-18 21:35:00|  分类: 教学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还得多做的“无用”的

教育质量是教育永恒的追求,说得更露骨一点,教学成绩是教育永恒的追求。可是,也正是基于此,很多人只见教学成绩而不见其他。放弃很多与教学成绩无关的东西去抓教学成绩。到头来却没有得到理想的教学成绩。究其原因,还是小看了很多所谓的“无用”的东西。

在一些人的眼里“阳光体育”是没有用的,至少他眼里认为“阳光体育”是无益于语数英这些笔试科目的教学成绩的。所以,对“阳光体育”的落实不亲不爱。不知道他是否想过,学生没有强健的体魄如何去完成其他的“质量”工作,没有“阳光体育”使学生身心愉悦,何其让学生劳逸结合并更好的完成质量工作。这些人眼里,书法更是没有用的。可是,特别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他面对学生作业或卷面字迹潦草时,他又摇旗呐喊——书法课应该好好抓;当他面对学生五音不全,连起码的国歌都不会的时候,他又振臂高挥——音乐课应教会学生唱国歌。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这些人是典型的只关注眼前的短见的现实主义。恰如农夫口中的“脚疼顾脚,手疼顾手”。更别说最起码的教育理想主义了。结局大家都懂的,一心要的质量——惨淡;曾被认为“无用”的或曾振臂高挥、摇旗呐喊的内容也苍白。

我有时候在想,为什么有些简单的道理执行起来都这么难呢?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此朴素简单的道理,偏偏到了某些人眼里都变成了立竿见影呢?育人是全方位的工作,教学质量也是综合实力的表现。哪能抓一隅就获得全面的丰收啊?!学校所开设的课程逐一落实到课堂是质量最基本的保证,辅以过程督导。假以时日,自然会有收获的哪天吧!形如农夫种庄稼,翻土、播种、除草、杀虫……有了这些付出岂能没有五谷丰登?《我要的是葫芦》这个寓言故事,我们从小都学过,甚至讥笑过主人翁的愚蠢。但是,我们现实中依然有很多人是文中的主人翁。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陆游对儿子的一句话:“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这里我们也可以说:汝果欲抓教学成绩,功夫在那些“无用”的东西里面。因为“无用之用,谓之大用!”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