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思齐心语的博客

悲伤一分钟,你就失去快乐的六十秒! QQ1326890056

 
 
 

日志

 
 

浅谈学校安全教育  

2016-04-01 11:48:16|  分类: 教学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谈学校安全教育

安全无论怎么讲、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因为“安全重于泰山”“安全是天,安全是地,没有安全,就没有了天和地。”。因为安全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的基础和重要保证。作为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学校,怎样让安全教育有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下面,我结合自己的教学体验浅谈安全教育。

浅谈学校安全教育 - 思齐心语 - 思齐心语的博客

 

当前,学校的安全教育出现最多的一个高频词是“不准”。“不准下河洗澡”“不准玩火”“不准爬树摘果子”等等。我常想:这样的安全教育有效吗?学生真的会像我们一厢情愿规定的那样不折不扣的执行吗?我们都是学生的过来人,老师曾经给我们讲了N个“不准”,我们能执行的都寥寥无几。想必现在的学生也不是神。其症结在:我们没有关注一个问题——逆反心理。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帝宙斯,一次派侍女潘多拉传递魔盒。在交给潘多拉魔盒时,宙斯叮嘱她万万不能打开盒子。然而,宙斯的告诫,反倒激起潘多拉不可遏制的好奇和探究欲望,于是她不顾一切得打开魔盒,结果,盒子里装有的所有罪恶都跑到了人间。这就是逆反心理的经典案例。同样,我们学校的安全教育更要重视逆反心理。不然,我们以“不准”为中心的安全教育收效必然甚微。

浅谈学校安全教育 - 思齐心语 - 思齐心语的博客

 

本学期,学校让我负责四年级的安全教育课。我采用了“曝光台”加“我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的方式。学生对此颇为感兴趣。所谓“曝光台”就是利用网络收集有关方面的经典视频。例如:关于食品安全这一内容的时候,我收集了近年来曝光的地沟油事件、山东菜贩为保鲜往白菜上喷甲醛,毒鸡爪、1分钟添加剂勾兑假羊肉汤等视频。通过这些视频,给学生的心灵冲击无疑是震撼的、刻骨铭心的。那么,仅此是不够的。我紧接着进行“我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这个环节就是赋予学生一双雪亮的眼睛和智慧的心。我给学生播放了《学生营养与食品的选择食品安全讲座》《食品安全博士教您这样吃》《安安带你看食品安全》等。如此一来,学生从中知道了那些事不可为的,为什么不可为,那些是可以为的。一个安全教育课,学生收获的不是N个“不准”。而是一双雪亮的眼睛,智慧的心和安全方面的小技巧。换而言之,我们可以给学生讲N个“不准”,但我们不能保证学生就一辈子遇不到我们所说的“不准”。既然如此,我们只要教给学生一双雪亮的眼睛,一颗智慧的心和一些安全方面的小知识、小技巧。我们又怕什么呢?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