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思齐心语的博客

悲伤一分钟,你就失去快乐的六十秒! QQ1326890056

 
 
 

日志

 
 

肃然起敬的“不能决也”  

2015-10-08 21:48:21|  分类: 教学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肃然起敬的“不能决也”


《两小儿辩日》是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文言文两则》中的内容。内容通过两小儿根据自己的观察并有理有据的得出了相反的结论。其间把两个小孩的天真可爱、善于观察、说话有理有据表现得淋漓尽致。但是,文中的那句“孔子也不能决也”更让人觉得举足轻重。

当我教学至此的时候,我立即以ppt的形式出示了孔子的简介,并让学生交流读后的感想。待学生从简介中知道了孔子是个德学兼备的圣人之后,我话锋一转并提问:“作为这样一个圣人,面对这样的问题却不能作出判断,是不是说明孔子徒有虚名?为什么?”学生迟疑了片刻便不假思索地说:“不是!”继而迎来了漫长的等待。过了好一会儿,终于有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了。在我的引导之下学生终于懂得了正是这样才表现了孔子的非凡之处(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我继续追问:“如果不是孔子或者是你面对这样的问题,可能会怎样做?”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见解。有了这三个问题,把一个实事求是的孔子呈现在学生面前。从而印证了孔子“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的学习态度。

区区一个“不能决也”,却让人对孔子肃然起敬。真可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