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思齐心语的博客

悲伤一分钟,你就失去快乐的六十秒! QQ1326890056

 
 
 

日志

 
 

2014年小学毕业调研检测第二次模拟考试语文质量分析  

2014-06-11 10:06:47|  分类: 教学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试题分析

此份试题与上次(第一次模拟考试试题)相比有如下四个靓点和两个瑕疵:

四个靓点:

1、没有超教材的题;

2、试题较上次更能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比如:仿写句子(第一大题的第6小题);选择合适的成语填入括号中,连成一段通顺的话(第一大题的第4小题);

3、试题更加生活化。因为语文的外延就是生活。本次试题中让学生写请假条便是最好的佐证。此题告诉我们:生活需要我们具有什么样的语文素养,我们就应该教学什么。

4、试题题型和上次基本一样,使我们能更好的把握考情。

两个瑕疵:

1、试题中“阅读理解(二)”中的第二小题表述存在问题,试题表述如下:

2014年小学毕业调研检测第二次模拟考试语文质量分析 - 思齐心语 - 思齐心语的博客

短文并没有对其进行分段处理,故此,这里应该表述为“请以第二自然段为例,说说本文详写的是什么事……”如果如试题那样表述很容易误导学生,导致学生束手无策。

2、习作要求表述有问题,很容易使学生产生歧义(详见答题情况分析1)。

二、答题情况分析

对于答题情况分析,我们早已习惯逐题进行分析。与之养成了质量分析千人一面的模式。本次,我想走出这个藩篱。因为分析贵在找问题,抓实质。无需面面俱到。

参试

平均分

及格率

优秀率

不及格

优(85~100)

良(84~75)

中(74~60)

最高

最低

45

68.8

64.4

24.4

16人

11人

7人

11人

95

31.5

1、我班本次最大的问题是审题。表现尤为突出的是习作。试题中是这样表述的:

2014年小学毕业调研检测第二次模拟考试语文质量分析 - 思齐心语 - 思齐心语的博客

“要求”让学生产生了如下误解:1、以为题目是“我难忘的……”“我愧疚的……”“我高兴的……”“我想告诉你的……”2、以为题目是“我难忘的愧疚的”“我难忘的高兴的……”“我难忘的想告诉你的……”班级共46名学生,有19个学生出现这样的问题。占41.3%。出现这样的问题,我觉得试题的表述也有一定的问题。如果这样表述可能更为准确:“……请你以‘我最(难忘、高兴、想告诉你)的’为题目写一篇作文,重点写出你的感受。”如果像试题那样表述,出现问题的可能不止是我校学生。

2、我班的第二个问题是积累不够,尤其是前面几册学过的经典诗文和名言警句记忆差劲。我将加大复习巩固的力度,直到学生毕业。

3、书写习惯差,卷面不够工整。

4、低级错误接二连三。①审题不认真,例如:

此题后面的提示(至少连续两句):但是有几名学生只填了一句。②请假条中问题最多的是格式。本来其格式和书信差不多,但依然漏洞百出。例如:

2014年小学毕业调研检测第二次模拟考试语文质量分析 - 思齐心语 - 思齐心语的博客

三、改进措施

两次模拟考试尘埃落定,结果一次比一次惨。面对惨淡的成绩,领导眉头紧锁,抑或摇头叹息。我和我的子弟们如同一群恨铁不成钢的孩子。能怎么样呢?心比天高,人心皆然。还有20多天的时间,我和孩子们仅剩下坚强,因为我们不坚强,谁替我们勇敢呢?荣誉未曾奢望,但为荣誉而战之路必须进行。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