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思齐心语的博客

悲伤一分钟,你就失去快乐的六十秒! QQ1326890056

 
 
 

日志

 
 

学前教育研讨会后的再思考(原创)  

2013-04-16 00:30:43|  分类: 教学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前教育研讨会后的再思考

  2012年6月15日,我有幸被学校派去参加镇巴县学前教育去“小学化”研讨会。在研讨会期间,我参观了年轻且富有活力的育才幼儿园,目睹了3名优秀幼儿教师的精品课堂教学和各种启发心智的交流发言。让我耳目一新,豁然开朗。现将几点感受诉诸笔端。

 一.不是学生调皮,而是老师贪玩

 常听一些教学前班的老师抱怨:学前班最不好教,一天把我嗓子都吼哑,可就是不管用。我也深有同感。虽没有执教过学前班,但是从听课中,我已经多次领略了学前班孩子的桀骜不驯和胆大妄为。所以,对于学前班老师诸如此类的抱怨,我也如同身体感受般。可是,自从6月15日去县育才幼儿园参观后,我意识到曾经的看法是多么的肤浅和荒谬。你看那育才幼儿园600多人。到了早操时间各班虽自唱自的调,但都能秩序井然,有板有眼。即使上课,老师并没有呵斥某一名调皮捣蛋的学生。学生都能在老师的引导下有计划,有目的、有秩序的完成教学任务。据我观察,每节课,不投入的幼儿也不过两三个。根本不像我们平时所认识的学前班孩子。思来想去,不是学生调皮,而是我们老师贪玩。是我们老师整的“剧本”不足以吸引学生。这就如同看电影,如果电影不好看,观众肯定会交头接耳,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以表达对电影的抵触。如果我们老师这个“导演”编的“剧本”足够好看,何来学生调皮捣蛋。所以,不是学生调皮,而是我们老师贪玩。很少利用更多的时间去编足够吸引学生的剧本。所以,你把嗓子吼哑都不管用。

 二.学前教育需要志存高远,摒弃急功近利。

 学前教育是为人生打基础的教育,而不是为一年级学习打基础的教育。学前教育是由家长及幼师利用各种方法、实物为开发学前儿童的智力,使他们更加聪明,有系统、有计划而且科学地对他们的大脑进行各种刺激,使大脑各部位的功能逐渐完善而进行的教育。正确的学前教育对幼儿智力及其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可是,我们目前的学前教育基本都定义为:为一年级学习打基础的教育。所以,我们教拼音、写汉字、学算数。如果学前教育走不出这个急功近利的死胡同,我们永远都无法去“小学化”,更不用说志存高远、厚德载物了。

 三、硬件不是阻碍去“小学化”的最大障碍

 硬件的良莠与去“小学化”没有关系。也就是说,硬件差不能成为“小学化”的借口。这里面关键是老师的理念。例如:育才幼儿园侯群老师上的那节小班科学。所用的只有几种常见颜色的纸,我们哪个硬件再差的学校都能备足。还有,育才幼儿园上早操时做的那些各种类型的操,硬件再差的学校都能找到这些资源并实现。可是,我们没有去做。本是自己不愿做,不肯做,还要找个冠冕堂皇的借口——学校硬件差。

 四、学前教育的目标和内容需再具体

 我们现在对学前教育的管理基本等同于小学教育。开学课表、作息时间表、课本和教案一分发到位便高枕无忧,学期末我们一张试卷一考了结。如此管理,学前教育去“小学化”是没有尽头的。所谓的学前教育的目标和内容需要再具体,指的是学校根据学前教育的特点。安排相应的符合学前教育的教学内容。比如:像育才幼儿园早操时间做的那些操,我们也规定其何时教会并严格考核。体育课的教学计划必须目标明确。否则,学前教育的老师是漫无目的,形同哪好哪吃饭,哪好哪歇店。到头来还恶人先告状。说学校这硬件不齐,那没法整。说到这里,也许有些老师说。都怪学校要考试。考试没有错,关键我们学校要改变考试的形式和内容。尽量避免笔试。尤其是像考拼音、写汉字和计算之类的。

 总之,通过参加本次学前教育去“小学化”研讨会,我真的受益匪浅。虽然我校学前教育去“小学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坚信:只要我们从现在开始行动,去“小学化”的目标就不会遥远。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