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思齐心语的博客

悲伤一分钟,你就失去快乐的六十秒! QQ1326890056

 
 
 

日志

 
 

引用 【引用】为教师健康保驾护航(转)   

2011-10-18 22:26:32|  分类: 教育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由于长时间、高压力的工作,会出现很多疾病,如,咽喉炎、颈腰椎病、消化道疾病等成为教师最常见的职业病。不少教师深受病痛的折磨,同时也会影响学校的工作。作为一个明智的校长应该高度重视教师的健康,成为教师健康的“护卫者。”在这方面也是大有文章可做的,而且是很有意义的。

首要的是着眼于教师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魏书生在任校长的时候,坚持让教师与学生一起做广播体操。不仅为学生做了表率,同时也锻炼了身体。他每天还坚持与学生一起跑步三千米,在讲座中他自豪的说:“我喜欢用公家的时间锻炼自己的身体,工作几十年我最自豪的就是没有因为生病住一次院。”一名优秀的校长应该向魏书生学习让教师养成锻炼的习惯。学校可以多组织一些教师活动。我校曾多次举行教职工运动会,有拔河、迎面接力等项目,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融洽了学校氛围。课间办公的教师可以走动一下,眺望一下远方,放松、休息一下,可以更好的工作。这几年,我校不少教师养成每天锻炼一小时的习惯,教师的身体素质得到很大提高。

其次,让教师掌握一定的保健知识。俗话说:“病从口入,”与饮食习惯有关。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导致疾病的基本原因。许多职业病事实上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比如,教师需要长期讲话,患咽喉炎的疾病的教师不在少数。预防和保健的方法就是:勿饮烈性洒和吸烟,饮食时避免辛辣,酸等强烈调味品。适当控制用声。用声不当,用声过度,长期持续演讲和演唱对咽喉炎治疗不利。

 再次,让教师体检成为常态化工作。每种疾病都是早预防、早治疗,就能将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经济条件一般的学校,每年给教师做一次体检,也是一笔不菲的费用。作为校长即使能勒紧裤带,也要保证为教师的体检埋单。几年前,我们学校组织了一次体检,有教师检查出了脂肪肝。他戒酒限烟,每天检查散步。如今体重减轻了不少,也更健康了。对于生病需要住院的教师,学校为了表示关怀进院和出院时,会派车接送。医院里的病友看见都会羡慕,也会感叹,你们学校很不错啊。

最后,给教师减压,为教师松绑。施加到教师上压力越来越多,有教学质量上的压力,即使是平均分两三分的差距,都会被认为不可原谅的,就会被领导找来谈话。再加上校园的安全事件的频发,安全问题成为教师的头疼大事。为了消除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求做到“全时空”、“全覆盖”。很多学校要求二十小时、校园的任何角落都安排教师值班。还有上级布置的各种任务,让教师身心疲惫,严重的透支身心。一个气球如果一直吹气,它的压力越来越大,当达到一个极限的时候就会“啪”的一声爆掉。作为校长给教师布置各种任务的时候,也应该想到给教师适时的减压。最大限度的给教师提供各种便利,我校针对很多教师上完半天课回家还要做饭,中午没有休息的时间。决定免费提供午餐,腾出更多的时间休息,下午有充沛的精力工作。还允许上午、下午的最后一节课可以做点私人的事,但前提必须是完成自己的各种任务。这种改变后教师轻松了,效率提高了。

 教师的身体健康是关乎学校良性发展的基石,一个明智的校长应该竭尽全力为教师的健康保驾护航。学校应该为教师提供锻炼身体的便利,必要的保健知识,和谐的校园氛围会让置身其中教师会有一种幸福感。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