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思齐心语的博客

悲伤一分钟,你就失去快乐的六十秒! QQ1326890056

 
 
 

日志

 
 

引用 引用 【引用】听课中要学会关注学生的状态   

2011-09-17 17:38:30|  分类: 教育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引用自浮尘《听课中要学会关注学生的状态》
       1、参与状态:看学生是否全员参与、参与的面有多大。新课程改革实施以来,许多教师都意识到课堂上不能再一味地包办代替,不能再唱独角戏了,要想法为学生的参与提供时间和空间。但也有不少课还停留在表面形式上的热热闹闹,教学活动设计有温度、无深度,学生思维缺乏深度和广度,多数学生人云亦云,缺少独到的见解和精彩的生成。这样的课堂,学生实际的参与率是很低的。学生参与率的高低,参与程度的深浅,是衡量一节课效率高度的最重要的指数。

2、思维状态:看学生是否具有问题意识,敢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看学生提出的问题是否有价值,探究问题是否积极主动,是否具有独创性。课堂要“动”起来,这个“动”主要指思维的“动”,而非身体的“动”。我们不难发现,很多课堂上热闹非凡,仿佛集市或茶馆一般,学生一哄而上,热情澎湃,但满足于表面的热闹,而缺乏深刻的思考和探究,这样的课堂也非成功的课堂。真正的课堂应该有适当的“静默”时间,这是属于学生思维活动的时间,不能一味地强调讨论和交流,丧失了学生独立思考的机会。

3、情绪状态:观察教师能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学生能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之中,并能自我调节和控制学习情绪,对学习能否保持较长的注意,是否具有好奇心和强烈的求知欲。在听课中,我们经常发现一些上课教师自己讲得激情洋溢、如痴如醉,而讲台下学生却昏昏欲睡,这样的课必然是不合学生的“口味”。不能关注学生的学习情绪,并适时引导和调整的课,成不了一节好课。

4、交往状态:看课堂上是否有良好的合作氛围、交往的过程中学生的合作技能怎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该学会科学合理地进行分工合作,学会倾听他人的意见,能够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遇到困难要有与其他同学合作、交流,共同解决问题的意识。小组合作事课改后课堂上出现的最频繁的一种组织形式,但合作中的问题也不少,特别是那种由教师“一言堂”而转变为“组长一言堂”、“尖子生一言堂”的教学行为,没有真正体现出全体学生的有效参与和合作交往,很多学生在合作过程中“沉默是金”,置身事外,成为学习过程的看客和听众,这也是课堂调控失误、引导不到位的表现。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