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思齐心语的博客

悲伤一分钟,你就失去快乐的六十秒! QQ1326890056

 
 
 

日志

 
 

词语盘点教学之“变”  

2016-04-12 15:37:32|  分类: 教学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词语盘点教学之“变”

 “词语盘点”是小学中高年级语文教材中每单元必呈现的内容之一。其目的是通过“词语盘点”这一平台对单元教学的词语情况进行“专项治理”。从而达到复习巩固的目的。愚人在历年的“词语盘点”教学中采用的基本模式为:抽读+齐读+听写。感觉教学效果不怎样。一是模式单一;二是学生被动却毫无兴趣。

 “‘穷’则思变”自古皆然。近来,我对“词语盘点”教学进行了360度大转变。以前,我的教学是以“词语盘点”内容为中心。现在,我的“词语盘点”教学是以此为载体、契机。课前,我安排学生以组为单位分类收集本单元容易误读的字词,容易误写的字词,容易读错的句子。其来源为:本单元作业,课堂表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练习册等方面。

 上课的时候,我利用展示台进行相互学习和组与组之间相互学习。期间,我再辅以相应的训练题。其效果绝非我所料。一是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调动。真正实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和学习主人的理念;二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群策群力,更容易将单元中真正源于“民间”的真问题“盘”出来;三是寓学于“盘”中,学生通过“盘点”也是对相关内容的一次复习。更何况还有将其以文本的形式呈现出来呢?!

词语盘点教学之“变” - 思齐心语 - 思齐心语的博客

 

小小的一个“词语盘点”,因我的一“变”,让教者轻松了,让学生这个学习的主人积极性被调动了,教学效果好了。如此双赢的一变——值!!!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